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5G智能环卫PPP!这次轮到“北控”领跑

  • 作者:中国家电报道   信息来源:中国家电报道 
  • 2020-04-21 15:02 收藏
  • 5G 智能环卫
  •   2002年以前,环卫服务主要由政府环卫部门负责城镇环卫设施的投资、建设、服务管理等,兼具垄断效应和规模效应。但由于资金、技术、管理、运营水平有限,“脏乱差”现象比较普遍。2002年后国家大力推行公共服务市场化,环卫服务市场化的形式一般是服务外包,特点表现为服务合同期限短(一般不超过3年)、服务区域范围较小(小范围分割,多家企业服务),服务内容较单一(如道路清扫、厕所维护等单项服务内容承包),行业竞争近乎白热化,但也同时导致行业难以形成规模效应、环卫企业短线作战不敢投入,服务质量难有质的提升,行业发展受限。而近年环卫一体化PPP模式的推广和应用,将对于行业的发展起到质的催化作用。

      环卫一体化PPP模式大势所趋 多家企业快速跟进

      所谓环卫一体化包括区域一体化(即一个区域的城乡统筹服务)、产业链服务一体化(即从清扫保洁、垃圾的分类、收运到终端处置全过程服务)。我国的环卫服务市场化正在从垃圾处置的末端服务逐渐向前端的收运、保洁等环节延伸,亦自城市向乡镇拓展。预计未来随着人口增长、城镇化率提高、交通基础设施扩建以及环境卫生标准提高,环卫服务工作量会持续增长,在作业量和作业标准的双重提升下,环卫行业将持续保持高增长。巨大的市场环境和环卫一体化PPP项目的规模效应及长期效应,将迅速催生大批规模化、专业化、规范化的企业的成长,同时促进行业的快速发展。

      5G智能环卫PPP!这次轮到“北控”领跑

      2020年2月,环卫市场头部企业-北控城市环境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成功中标深圳市宝安区新桥和沙井街道环卫一体化PPP项目,项目合同期总中标服务费逾70亿元。服务区域范围包括深圳市宝安区新桥和沙井两个街道,主要服务内容以常规环卫工作和服务业务为主,具体包括道路综合清扫保洁、智慧环卫平台建设运维、应急保障等方面。北控环境在深圳宝安项目中引入了深兰科技的AI消毒环卫车—熊猫扫地王等先进智能环卫装备。

      通过引入深兰科技的无人驾驶环卫车等先进智能环卫装备,北控旨在通过一体化、机械化、精细化管理,改变环卫作业“碎片化”的传统。深兰科技发挥人工智能领域领先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能力,特别是自动驾驶和智能机器人的研发制造能力,通过智AI消毒环卫车,AI消毒清洁机器人等产品赋能战略合作伙伴北控城市环境服务,在城乡环卫服务领域达到产业智能化升级、节约成本、提高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管理水平的效果,从而显著增强北控城市环境服务的运营管理水平及行业竞争力。

      熊猫扫地王拥有智能清扫,自动驾驶,5G+AI等各种炫酷“黑科技”!,上图是自动驾驶功能的演示,大家可以看到,面对行人小姐姐,驾驶室内没有人,无人驾驶的状态下,扫地王也可轻松实现避障和绕障,确保作业时马路上行人的人身安全。扫地王可自主采集和制作的高精地图,高精度融合定位,多传感器融合等技术,实现高效的封闭园区L4级别的自动驾驶,真正实现了无人驾驶。

      深兰科技AI赋能国内城市服务领域 优化升级传统环卫行业

      通过参与一线城市的环卫PPP项目,深兰科技有望在国内城市服务领域最高的平台上不断提升团队实力,进一步优化升级传统环卫行业。相比传统的环卫车,深兰科技提供的不止是硬件的交付,通过赋能环保装备的智能化,还可实现环卫车辆的智能控制,数据分析,以及城市安全监测等,并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给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及实效,进一步助力环卫行业降本增效,产业升级。

      截止今日,深圳宝安区政府环卫PPP项目试运营已按照业主领导要求,顺利进场并取得阶段性胜利,为创建美丽深圳保驾护航。除了宝安区PPP项目,熊猫扫地王也已经在几十个城市的封闭及半封闭作业场景中落地,如高铁站、机场、公园景区等。环卫车由于低速、作业环境可控等原因,成为目前无人驾驶技术首先落地的场景之一。随着人口老龄化以及人工成本上升,智能化作业车辆未来将有更大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