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同样“插足”Mini LED的TCL 和海信却为了激光、量子点隔空“互撕”

  • 作者:   信息来源:高工新型显示 
  • 2020-04-07 13:25 收藏
  • TCL 海信
  •   巨头们从来不会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孤注一掷从来都不会出现在他们的字典里。

      不管是三星、LG还是国内的TCL、海信、京东方们,在投入几千上万亿元在LCD和OLED的同时,也从来没有放过对激光显示、量子点和Mini/MicroLED的布局投资。

      去年以来,包括TCL、海信和康佳在内的国内多家电视机厂商,纷纷在Mini/MicroLED领域布局。

      TCL华星CEO金旴植在MLED-星曜屏发布会上就曾坦言,MiniLED将成为华星下阶段重要的产品技术路线,直接与WOELD抢夺高端市场。

      TCL研发副总经理赵斌也曾表示,MLED是TCL华星在未来技术布局上的另一大战略方向。“TCL华星计划于2020年量产8KMLED的产品,同时量产MLED直显的产品。”

      另一电视巨头海信早在CES2019上就已推出145吋Mini-LED电视,像素点间距仅0.833mm。

      但近日,TCL和海信却因为激光电视和量子点电视开始了隔空叫战。

      3月26日,一篇题为《李东生先生,堂堂TCL,何以堕落至此?》的文章在网上广为流传,文中表示,“堂堂TCL,面对正常的市场竞争,面对友商和竞品,喊出的话、祭出的手段,何以low至如此境地?咱家电企业这些年虽然日子过得艰难,但还没到这一步吧?我至今不愿意接受,这接二连三的骚操作,竟然真的是TCL干出来的。”

      《中国经营报》已经证实文章作者为海信视像员工。

      在这篇文章中,这位海信员工直指TCL科技方面对于激光电视的不实“攻击”。

      但其背后更多的是电视厂商背后的几大显示技术阵营之间的暗战。

      据高工新型显示了解,目前TV厂商除了大家都在耕耘的液晶领域外,在下一代TV显示技术方面分为了几大阵营。

      TCL方面紧跟三星,归属于量子点显示阵营,而海信和长虹则另辟蹊径走上了激光显示的道路。

      都说同行是冤家,更何况是不同阵营的同行,在TV市场每况愈下的不景气的时期,“开战”不可避免。

      海外市场统计机构TrendForce最新报告显示,全球的电视出货量在2020年第一季度预计将达到4460万台,相较2019年Q4季度的出货量降幅达到32.3%。

      中国的品牌占据了这份榜单的三个位置,其中海信和TCL的一季度出货量分别达到425万台和422万台,海信以较小的幅度领先TCL排在全球第三位,同时也是国产品牌的第一位,其降幅也是五家品牌中降幅最小的厂商,相较2019年Q4季度只有14.7%,而TCL的降幅则达到20.4%。

      中怡康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激光电视的市场零售量同比增长81.55%、零售额同比增长了48.15%。

      高工新型显示在京东平台查询发现,同样是75吋的电视,海信激光电视比TCL的量子点电视价格高出1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