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2020年2月中国家电市场总结

  • 作者:   信息来源:奥维云网 
  • 2020-03-18 20:45 收藏
  • 家电
  •   冰箱:2020年2月线上冰箱市场小幅下降。奥维云网(AVC)线上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2月冰箱线上市场零售量为61万台,同比下降4.3%,零售额为13亿元,同比下降5.0%。至2月底,尽管物流配送复工复产率已经超过80%,但消费者仍有较强的防护和戒备心理,因而冰箱市场仍受到一定程度影响,此时零售端呈现出的基本为刚性需求,非刚性需求或被搁置,或延迟至疫情过后,整体2020年市场下降成定局。

      冷柜:疫情拖累整体冷柜零售表现,线上市场也未能幸免于难。根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2月冰柜线上市场零售量为18.6万台,同比下降21.3%,零售额为2.0亿元,同比下降27.7%。分产品类型来看,2月大部分品类表现惨淡,主要品类小冷冻柜和大冷冻柜零售额同比分别下滑29.6%和17.2%;客厅经济需求不旺,冰吧和酒柜零售额同比下滑32.0%和25.5%;商用柜市场大幅收缩,零售额同比下滑57.3%,只有立式冷冻柜表现良好,监测销额同比增长19.4%。

      洗衣机:2020年2月线上洗衣机零售市场受疫情影响有所下滑,根据奥维云网(AVC)线上推总数据显示2月份线上洗衣机市场零售量89.3万台,同比下降12.0%,零售额11.5亿元,同比下降12.5%。监测数据显示,线上除单双缸外,其余类型洗衣机均价在2月均呈现下滑态势,其中洗烘一体价格同比下降13.7%。疫情作用下,健康洗涤概念盛行,品牌商着力强化产品的除菌抗菌功能,通过降价抢占线上市场,通过直播、秒杀等活动刺激需求。

      空调:2月份空调促销活动火爆,直播、秒杀活动锣鼓喧天,空调电商市场规模逐渐回暖。根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月份空调电商整体市场零售量规模为58.7万台,同比增长10.6%,零售额规模为13.7亿元,同比下降23.8%,行业均价为2338元,同比下降31.1%。产品结构方面,变频挂机产品零售额占比提升至55.9%,环比增长6.7%。品牌方面,本月TOP2品牌市场集中度为64.2%,同比提升3.1%。

      油烟机:作为疫情的核心爆发期,2月整体市场跌至冰点。依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2月线上零售量20.7万台,同比下滑6.1%;零售额1.9亿元,同比下滑22.2%。2月在春节错位和疫情叠加影响下,市场出现大幅下调已在预期之中。同时在线上渠道,受疫情影响,大量低线人群触网,带动了中低端市场份额的快速增长,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2月线上油烟机市场2000元以下的价格段份额占比达到62.3%,同比上涨12%。同时因为综合类品牌在三四级市场的深度布局,在低线消费者心中已经形成固定的品牌偏好,2月整体综合性品牌表现要强国专业性品牌。

      洗碗机:2020年2月洗碗机增长趋势较好,根据奥维云网(AVC)线上推总数据显示,零售额1.5亿元,同比上升96.5%;8套及以上产品环比下滑,独嵌两用均价上升;TOP机型里美的系个数较多,均价普遍下滑。

      电储水热水器:根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2月电储水热水器市场零售额为4.9亿元,同比增长28.8%。从技术角度来看,60L&80L产品份额环比上升,Wi-Fi控制占比上升14.8%。海尔和美的系表现出色,主销机型大多配备速热功能。

      燃气热水器:根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2月燃气热水器市场零售额为2.2亿元,同比下降13.7%。从技术角度来看,13L+产品环比下降,零冷水占比上升13.8%。内资品牌包揽TOP10机型,恒温、防冻受欢迎。

      小家电:根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 受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2月小家电(电饭煲、电磁炉、电压力锅、豆浆机、料理机、榨汁机、电水壶)线上市场零售额为21.9亿元,同比上升22.4%。从技术角度来看,传统品类电饭煲和电压力锅在线上市场IH技术渗透率同比均上涨,根据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IH电饭煲零售额份额同比上涨6.3%,IH电压力锅零售额份额同比上涨4.5% 。料理机在线上市场,破壁机、搅拌机均价同比均下降,虽然破壁机份额同比有所上升,但难以带动料理机行业均价的提升。

      净水器:2020年2月份,在疫情爆发后,企业调整了渠道策略,加强了线上市场运营。因小区限制外来人员等因素影响,净水器作为安装类家电增长受限,企业通过推出补贴延迟安装等方案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线上市场的增长,据奥维云网(AVC)线上推总数据显示,2月份净水器线上市场销额规模3.5亿元,同比增速15.3%,增速较2019年下滑6.2个百分点。从线上的销售结构来看,除了延续19年高配低价机型销售外,部分品牌线下机翻线上销售,拉动中高端价位抬升。

      净化器:2月份受疫情引发的恐慌性购买影响,净化器线上市场实现了多周连续增长,因此2月份净化器线上市场得到了极大提升,据奥维云网(AVC)线上推总数据显示,2月份线上市场销额规模4.3亿元,同比增长68.8%,是从2017年四季度后首个大幅度增长月份。从销售结构来看,杀菌类净化器占比攀升明显,销额占比达到92.1%,较去年同期提高4.6%。

      吸尘器:2020年2月受疫情影响,健康清洁类电器出现增长态势,据奥维云网(AVC) 线上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2月吸尘器线上市场零售量158万台,同比增长40.8%,零售额10.8亿元,同比增长49.2%,疫情期间消费者对居家清洁健康重视度提升,加之吸尘器属于免安装清洁电器并未收到疫情大的影响,2月整体带动吸尘器市场增长明显。

      挂烫机:2020年2月受疫情影响,健康清洁类电器出现增长态势,据奥维云网(AVC) 线上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2月挂烫机线上市场零售量59.9万台,同比增长27.1%,疫情期间消费者对居家清洁健康重视度提升,加之挂烫机有高温蒸汽消毒等功能上的优势且不需安装,带动2月线上挂烫机份额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