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权威财经媒体
  • 中国最成功的热水器品牌:它超越海尔美的,揽下国内40%以上份额

  • 作者:   信息来源:大虾评论 
  • 2020-03-04 14:00 收藏
  • 海尔 美的
  •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水平的提升,家电市场也向着品质消费升级,越来越多人愿意为高品质家电买单。因此,高品质创新家电也得以实现新一轮增长。AO史密斯作为中高端家电品牌,在华表现也十分不俗。在电热水器领域,相继超越海尔美的两大对手,可以说是中国最成功的热水器品牌之一。

      AO史密斯于1874年创立,总部位于美国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发展至今已有146年历史,产品覆盖电/燃气/空气能/太阳能热水器、家庭/商用净水、空气净化器等,目前在全球8个国家有43间工厂,也是美国第一大家用热水器品牌。在国内,它旗下的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反渗透净水机的市场份额占比均位列行业第一,在中高端市场均为销售冠军,实力非常强悍。

      起初,AO史密斯只是一家生产婴儿车配件的小店,经过几十年发展,生产出了第一个汽车车架。于是开始与许多汽车公司展开合作,合作的客户还包括福特、通用等知名汽车品牌。当它兼并Burkay 公司后,才开始逐渐进军热水器市场。后来制造出了美国第一台玻璃内衬热水器,其金圭内胆不仅获得了专利,还成为了工业标准。随着生产线的扩大,它逐渐成为了北美热水器市场的头部品牌。

      九十年代末,它开始在中国独立建厂,在消费者调研和技术研究方面花费了大量精力,7年后,全球研发中心在华落成启动。AO史密斯集团高管曾表示:“21年前刚来到中国时,A.O.史密斯没有现成的渠道、没有品牌影响力,但我们有深厚的技术积淀”,技术为它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对技术的投入,AO史密斯下了很大的血本,在中国的研发中心不仅按照国际化建设,还基本每三四年就要进行一次扩建。产品线也从一开始的热水器拓展至净水机、空气净化器、软水机等全系列产品。有专业人士称,AO史密斯的研发、生产、销售都植根中国本土市场,已成为在华最成功的外资企业之一。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公司最重要海外市场之一,电热水器市场在华占有率一度高达45.7%。今年2月,AO史密斯公布的财报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为7.51亿美元,同比下跌7.58%;公司全年营业收入为29.93亿美元(约合208亿人民币),其中近三成销售额来源于中国市场。

      近几年,由于国内热水器市场增长开始放缓,AO史密斯的销量也受到不小影响。为了保持强势地位,AO史密斯联手苏宁发布了多款新品,来应对新的市场挑战。纵观AO史密斯的发展史,它从不畏惧改变,并重视技术与创新,才能在市场立足百余年。